手机版
新闻
抗“疫”之路多艰辛,汽车业一直与民同在
阅读 2408 | 评论 0新闻来源:山东车旅网编辑:TCar发布时间:2020-04-05 09:22:00

北京时间,2020年4月4日上午10点,这是一个终将被历史铭记的时刻。

7e83f95df34a4b9b87cf25c4a02019d5.jpeg

这一刻来临时,车辆停摆鸣笛,行人驻足默哀,这是14亿中国人的3分钟。


这3分钟,是致敬,是默哀,更是回首来时路的几多沉痛和感慨。


这3分钟,也是希望,是庆幸,是“冬将尽、春可期,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的期盼。


幸而有你,属于14亿中国人的胜利,终将来临。只不过,这场胜利,我们付出了太多,失去了太多。过往的3个月,每一天每一步,都走得无比艰辛,抗“疫”的路上,各行各业都竭尽所能、迎难而上,在冬去春来的几个月里,留下了太多动人的故事。


这其中,当然也少不了汽车行业,抗“疫”之路,汽车行业一直与民同在、与子同袍。


捐资捐物,我们当仁不让

1月23日,总部位于湖北的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首当其冲,第一个公开宣布为抗“疫”捐款,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万元。

微信截图_20200404185926.png

此后,大批车企纷纷出动,倾囊相助。这其中,有一汽、广汽、上汽、北汽等央企和地方国企,也有奔驰、宝马、捷豹路虎、福特、通用等外资品牌,更有吉利、恒大、宁德时代、神州租车等有担当的大型民企,还有小鹏汽车、哪吒汽车等造成新势力。


沃尔沃更是设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项资金。


据不完全统计,仅仅是截止到2020年2月1日,汽车行业累计捐款捐物已超10亿元。

捐款.jpeg

除了我们熟悉的汽车制造商外,许多汽车零部件和经销商等企业也都献出了一份爱心,无论是直接的款项,还是医疗物资,抑或是出行服务,都是为抗击疫情贡献的一份力量。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

捐资捐物之外,不少车企在无法正常复工的情况下,紧急转换生产线,跨界生产防疫物资,开启了更加“硬核”的抗“疫”之路。


广汽、五菱等车企迅速组织人力、物力进行口罩生产。广汽通过资源调配,自制30-50台口罩生产设备;五菱更是改进14条生产线,迅速投入口罩生产,并将生产出的600万只口罩免费发放给群众使用。

微信截图_20200404185942.png

比亚迪更是成了目前全球最大量产的口罩工厂。今年2月份,比亚迪汽车就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将协调资源,着手防护物资生产设备的设计和制造,援产口罩和消毒液。非常时期,比亚迪也体现出了非常速度。3天出设计图纸,7天出设备,10天出产品,口罩产能2月底可达500万只/天,消毒液产能5万瓶/天。


此外,广汽、陕汽等多家车企,也纷纷转产口罩,还有不少车企转产呼吸机等治疗新冠肺炎的医疗设备。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汽车行业用切实的行动展现了企业担当和社会担当,用“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的宣言打了一场最硬核的“抗疫攻坚战”。


非常时期的“自救”,我们各出奇招

非常时期,各行各业都经历了不小的打击,汽车行业更是如此。


本来行业的“寒冬”就还未褪去,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惨淡的销量、无法正常复工复产的困境,很多车企多面临着“灭顶之灾”。

但我们不想被“打趴下”,我们也不能被“打趴下”,非常时期,汽车行业各出奇招展开了“自救”。


特殊时期不能聚众集会,新车发布不能搞大型的线下活动了,怎么破?好办!那就是“线上见”,来个“云发布”。

yunfabu.png

从3月初开始,就陆续有不少车企,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发布新车。即便是继而连三的一些大型车展也被迫取消或者延期,也没有阻挡住新车与消费者见面的脚步,一场又一场的“云发布”进行得如火如荼、有声有色。


非常时期,车不好卖怎么办?有办法!直播卖车!

zhibo.png

为了应对行业困局,很多汽车品牌和经销商、汽车电商纷纷转战线上,推出VR看车、直播卖车等新服务,甚至有的车企老总,都亲自下场,当起了“网络主播”。


疫情缘故,消费者不便出门怎么办?好说!送货上门!

f7246b600c3387446f6de74a078faaffd62aa0e7.jpeg

所以很多车企开展“上门”服务,像试驾、交付等业务形式都可以通过一对一的“上门”来实现,必要时候,还能实现“无接触配送”。


除此之外,一些车企还在宣传上也玩儿起了新思路,比如,4月3日,奥迪新A4L的“workshop”,也是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的,通过精心制作的视频画面对新车进行了新颖直观的介绍。

aodi.png

如果说这场疫情还多少有什么价值的话,或许,给行业带来新思路也算得上是一种吧。


因为这场疫情,汽车业在销售、新车发布上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虽然这是疫情之下的无奈探索,但也同样是一种主动反击,而且,谁又敢说,未来汽车行业不会出现另外一个“李佳琦”呢?


汽车消费重启,指日可待

网络销售新思路之外,汽车行业的“自救”行动中,传统思路也同步进行。各种打折促销、低价让利优惠活动层出不穷,就连不少一向高冷的豪车大品牌也纷纷放低姿态,不惜大幅降价让利消费者。

641.jpg

车企着急,国家和地方也同样着急,出台了不少政策来刺激消费。


2月20日,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timg.jpg

2月中旬,佛山市率先出台了一系列汽车鼓励政策来刺激消费,此后,湘潭、广州、浙江、南昌、重庆等多地地方政府相继推出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


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今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等促进汽车消费措施。

微信截图_20200404191036.png

一波又一波的利好政策不断,汽车行业又看到了希望:消费重启,车市待兴。



警报长鸣,这个清明节,注定要被永远铭记。


清明已过,春天已真正到来。我们在这个冬天所经历的一切,是悲伤的记忆,是告别亲人的不舍,也是坚定抗争中生命的顽强与不屈。带着逝者的遗志,我们不会被轻易击垮。严冬之后,必有万物复苏,必有夏花烂漫。


愿山河无恙气清景明……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