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南部山区“关公脸”的杏熟了 周末来摘杏吧
阅读 4992 | 评论 0新闻来源: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0-06-30 08:27:00

济南有好几个叫义和庄的地方,一个在天桥,一个在历下区,还有一个在市中区,今天说的是后者,属于兴隆街道办事处,离市区有20多公里。



从南外环扳倒井互通立交向南,过大岭隧道,在涝坡附近驶出,进入典型的乡间公路,东行8公里左右,过矿(当地人读 gong)村不远,往左一拐不远,就到了大山深处的义和庄。


实际上,它的全名叫义和庄村。




大家都知道麦黄杏的说法,也就是6月初麦子发黄的时候,杏就成熟了。


但在义和庄一带,有一种特殊品种的杏,到6月底才进入盛果期。


大批的杏

等着有人从山里把它们运出来


弯曲山道两侧,能看到路边的杏树果实累累,有的地方正在进行杏的交易。


昨天上午10点左右,一行人在村头的一片空地上,看到当地农民正在销售成熟的杏。


收杏还有比较高的要求

有瑕疵的不行

生的不行,熟透的也不行

山民们总是把质量最好的杏拿来过秤


一框框杏娇黄嫣红,摆在那里,让场景一下子就有丰收的意味。


和平时见到的杏不大一样,这里的杏一旦成熟,会变得通体嫣红。


等到有人好奇的发问,答案给人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原来,这种杏的名字叫关公脸


这些杏

红得真像是关公的脸

在阳光下闪烁着温暖的光泽


不知道是它的学名,还是当地老百姓根据它的模样给现起的,反正都很形象。


虽然这里还属于济南市中区,但因为进山进得很远很深,这里的杏一旦成熟,光靠山民自己的力量很难把它们运输出来,所以只能靠有些商贩进山来收。


有人专门从青岛赶来这里收杏

吸引了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前来


这些商贩有的来自青岛,或者更远的地方。


在收杏现场可以看到,大概只有七八毛一斤。


有人尝了尝,说这里的杏个大水多,甜度高,别具一番清新口味。


出现在阿姨面庞上的

是收获的喜悦和对陌生人的友善之情



来自附近侯家庄的大爷,今年66岁,十分清楚果农的不容易,他觉得这里处在山区,城里的顾客大多还不知道山里的关公脸正当成熟,希望有人来给宣传宣传。


这位66岁的老大爷呼吁给这里的果农多做宣传

希望能有人实实在在帮助这里的果农


据他讲,这批杏刚刚大面积成熟,大概最近十天左右的时间,都适合游客前来采摘。


从济南市中心驱车赶来这里,要走近25公里的山路,有几个没想到,一是济南市中区还有这么深的山区,二是这里的杏成熟得这么晚,三是老百姓卖杏如此的不容易。


山道上

又一位大叔挑着杏赶往收杏地点


即便如此,他们挑着杏来到这些收杏的摊点,还大都面带丰收的喜悦之情。


不管怎么说,把辛辛苦苦种出的杏即便便宜卖了,也比卖不出去、烂在地里强。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其中侯家庄一位83岁的老爷爷,一个人挑着重达70斤的挑子来卖杏。


尽管只卖了40多块钱,老人脸上还是乐开了花。


这位83岁高龄的老爷爷也是侯家庄的

昨天天很热

他在自己的杏园里摘果


后来,有游客提出要再多买点老爷爷的杏,老爷爷便又领着他们来到山坡上他的杏园里,摘了很多杏。


看到有人来买杏

83岁的老爷爷居然爬上树杈

身体真好

但确实是不容易


老人的老伴儿去年刚刚去世,三个孩子都在城里工作,他一个人在家里打理着百十棵左右的杏树。


老爷爷的杏林就在这样的山坡上



这里还能看到一种别处见不到的现象,就是为了一点尾款,或许是一两块,或许是三五块,因为推让,他们有时会“争执”起来。


看清楚,是推让而不是讨价还价哦。


交杏收杏的过程

大家的心情都还不错


在几十公里外的山区,人们的这种谦让和利他的美德让我们欣喜。


自然而真诚的笑意

和那些果实的光泽交相呼应


他们就像是那些让阳光下红了脸的杏,勤劳,淳朴,善良,对生活容易满足,很多地方都在为他人着想。


天越来越热,谁能想到,这么晚的季节,离济南不远的南山深处,还有成熟的杏子能让人一饱口福呢。


撰文、摄影:林之云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8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