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专家:推动混合动力技术发展更符合国情
阅读 2920 | 评论 0新闻来源:汽车行业关注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0-09-18 08:00:00

近些年,纯电动汽车被认为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甚至出现替代燃油车的说法,因此“研究制定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方案计划被提上日程。然而,随着市场的逐步发展,有专家认为,不建议中国制定“禁燃”时间表,提出混合动力是内燃机汽车最有效的节能技术。

1603104054.jpg

9月16日,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本已通过专家评审,很快就要正式发布,新技术路线图由千名汽车专家讨论形成。

新技术路线图的最大变化是,提出政策应推动“混合动力”技术路线的发展,混合动力是内燃机汽车最有效的节能技术,积极推动传统汽车实现“混动化”,包括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全国采用“电驱动”技术,用“全面电驱动计划”代替“禁燃时间表”更符合中国国情。

9ebe6feeeac44f9c90e107065d4b5d56.jpg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技术路线图仅是专家组建议,并非行政文件。但专家组认为,这一技术支撑文件,对产业后续政策走向具有影响力。也意味着,未来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可能得到支持,未来市场份额将大幅增长。

王秉刚还指出,最新的新能源发展技术路线图的总体目标是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约各占50%,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他提出中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应并举发展。

同时,他也认为坚持纯电驱动为主的战略取向不动摇。王秉刚表示,这几年纯电驱动是我们主要的战略取向,我们纯电驱动现在发展全世界最好,在纯电驱动带来的电控技术中,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而且对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应该说起到很大的促进和引导的作用。回过头来看,我们国家的纯电驱动为主的战略思想是正确的,在今后15年还是应该坚持不动摇。

u=343654089,3776276495&fm=26&gp=0.jpg

此前已专家观点指出,“汽车产业不仅只是纯电动一个技术方向,内燃机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天然气汽车、甲醇汽车等很多领域,都存在大量的技术创新空间,必须要多元化,各种技术路线平等竞争、优势互补,才是正确的产业发展逻辑。”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是一个以政策推动的市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14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是100万辆。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表示,其中有80万辆是政策推动的,离真正的市场驱动还有还有一段距离。

从此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本来看,新能源汽车技术仍将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倡导大力发展符合国情的节能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技术),从而实现全面的电驱动化。但是,最终实施方向,仍未形成政策导向的结论。而目前专家组达成的共识之一是不建议中国制定“禁燃”时间表。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