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TCar】丰田开启“三缸时代”,是胆子太大还是另有深意?
阅读 2835 | 评论 0新闻来源:山东汽车自媒体联盟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1-01-19 09:31:00

从1.5L发动机曝光,到新车申报信息公开,再到三缸车型正式上市,丰田终于还是开启了自己的三缸时代。1月初,2021款丰田卡罗拉、雷凌正式上市,其中1.5L三缸卡罗拉售价为10.98-13.28万元,1.5L三缸雷凌售价为11.38-12.78万元。


1000 (1).jpg

对此,很多人都表示不敢相信:这还是那个研究国内消费者比大众还要透彻的丰田吗?要知道,三缸机可一直以来都是国人的“忌讳”呀,加上此前又有各种“前车之鉴”,而丰田此次的三缸机“实验”又是放在了卡罗拉和雷凌两个“台柱子”上,这的确会让很多人都看不明白。


那么,丰田在新年伊始就来了这样一个“迷之操作”,到底是“偏向虎山行”,还是另有深意呢?


01市场需要

丰田.jpg

在波谲云诡的2020年,丰田汽车是跑赢市场、实现逆势增长的不多的车企之一。从一汽丰田日前公布的2020年业绩报告来看,一汽丰田累计销量达80万辆,同比增长9%,以105%的目标达成率超额完成既定目标。而这其中的“大功臣”则是卡罗拉家族。2020年,卡罗拉家族在中国市场全年销量达到了357,165辆,占据一汽丰田2020年总销量的近半壁江山。


其实,在国内紧凑型车市场中,丰田卡罗拉自诞生以来就自带光环,登陆国内市场后就成为了细分市场的常胜将军,稳居销量前三不在话下,更是时常在TOP1位置停留。说卡罗拉是让丰田在全世界名声大噪的“神车”,一点儿都不为过。


1f178a82b9014a905ae65661fa6fd915b21bee36.jpeg

对于这样一款世界级小轿车,丰田为何偏偏在它身上试水三缸机呢?这里有必要来分析一下其竞争对手。一直以来,卡罗拉都和朗逸、轩逸并称“紧凑型轿车前三甲”。虽然卡罗拉一直都不愁卖,但比起另外两款车型,它的位置还是略显尴尬,因为“前三甲”中的榜首位置向来都是轩逸和朗逸两款车型轮流坐庄,而丰田卡罗拉就是“千年老三”。


毫无疑问,丰田是不甘于这个位置并且迫切想要改变这种局势的,但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则是,想要彻底超越两位老大哥,丰田一时之间又确实拿不出实质性的杀手锏。那么,情急之下,只能靠降价来拉动销量了,虽然很LOW,但这个策略在国内市场来说,也算得上屡试不爽了。而推出三缸的卡罗拉,这也是最为有效的来拉低售价的办法。


卡罗拉2.jpg

换上了三缸机的卡罗拉,目前来说价格确实是优惠了不少,现款卡罗拉的厂商指导价为11.98-15.98万元,而三缸版车型的到来,会使得该车的价格进一步下探,终端优惠后的市场价格甚至有可能进入10万元以内的区间。这样的价格对于不少人来说,确实是有不小的诱惑的。


但三缸卡罗拉到底能不能带来可观的销量,从而改变其“千年老三”的位置,这还是另当别论。


02向政策妥协?

除了向市场妥协之外,丰田此次试水三缸机恐怕也是向环保妥协。这里有必要提一下“CAFC咖啡法则”。


丰田3.jpg

2013年3月14日发布,并于当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即车圈所说的“咖啡法则”,CAFC是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缩写,与咖啡厅相同。这个“咖啡法则”就是悬在车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它像一个紧箍咒,按照年份逐年收紧,导致每年都会让一批燃油车自然“死去”。


而2020年CAFC法第四阶段目标的要求,车辆设备质量在1300公斤至1500公斤之间的车型10公斤燃料消耗被控制在5升以内。为了满足环境保护需求,各车企也竭尽全力。


三钢.png

比起提高动力的技术,采用三缸发动机似乎更直接。因此,最近几年,不少车企先后开始试水三缸机,虽然这样的试水让不少车型遭遇了销量“滑铁卢”,但在严峻而严苛的“咖啡法则”面前,采用三缸机依然还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捷径”。


在这样的大环境和环保政策面前,即便丰田深知国人“六缸是理想,四缸是底线”的汽车发动机执念,也还是“胳膊拧不过大腿”。


03出于自信

丰田1.jpg

当然了,作为全球销量最高的汽车品牌和利润最高的普通汽车品牌,丰田不会仅仅因为要向市场和政策妥协,就不管不顾地试水三缸机。而且,前边也说了,丰田是如此深谙国人的心理,同时作为一个成熟的汽车品牌,丰田在业内是出了名的保守,一项技术或者说一台新车,没有经过严格的检验和反复琢磨,丰田是不会让它进入市场的。因此,三缸车型的推出,而且还是搭载在卡罗拉、雷凌这样的重磅家轿上,绝对不是盲目冲动之举,足以表明丰田对于自家三缸机的信心。


从这次发布的新车来看,无论是雷凌还是卡罗拉,三缸车更多的还是一种试水的味道。这款1.5L三缸机的动力参数为最大功率89kW,最大扭148N.m,而老1.2T发动机参数为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185N.m,两者差距不大。

download.jpg

而1.2T发动机此前因为一些问题备受诟病,虽然这款发动机动力不错,可是因为排量小,涡轮介入很靠前,即使在城区道路行驶转速也会提得很快,造成发动机噪音较大影响舒适度。相比之下,三缸机的单缸排量更大,扭矩也来的更快,而没有了涡轮也不需要过多的关注如何平衡迟滞。


bf1a293bf21c46eebc0097a777f53247.jpeg

丰田此次引进的名为M15A的1.5L自然进气发动机,是以TNGA体系结构DynamicForce系列为基础的最新产品,该发动机是以丰田现有的M20A系列发动机为基础制造的,技术上与现今的自然进气版本一致。


新技术下诞生的这款发动机会不会改变三缸机最受诟病的抖动的缺点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部分消费者对于丰田的的宽容度还是挺高的。TNGA前一代的丰田车型,其实在设计、科技感、操控等方面都没有显著优势,但这丝毫不影响它们的销量。所以,是不是消费者们对于丰田三缸车,也会有着无限的包容度呢?


所以,丰田敢于试水三缸机,一方面是得益于自身的技术优势,另一方面,或许真的就是消费者给的勇气。


04另有布局

但以上都不是丰田试水三缸机的终极原因,终极原因是,丰田正在下一局大棋,是为了将来更深层次地混动布局做准备。


丰田2.jpg

目前国内市场的卡罗拉和雷凌双擎虽然市场认可度颇高,但它对厂商和消费者来说都有较大的弊病,再加上根据国内新出《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2.0》,所以丰田需要一到两款能打入10-15万级别的插混和轻混车型,此前广州车展发布的丰田ALLION和凌尚也是对此进行布局。


21cdc0cf47724bdebcfdf766b228487a.jpeg

很有可能在两年之后,丰田会把这两台新车全部用上混合动力,插混和轻混都有且价格与即将上市的2.0L保持一致,而卡罗拉和雷凌则将主要以1.5L三缸机为主,取消1.8L发动机搭载,转为1.5L的双擎(轻混)和双擎 (插混)。完成转变后,成本会下降,混动车型的售价自然也会更接地气。


三缸机毁所有?


回到三缸发动机本身,为什么国人对三缸机如此不待见?实在是因为,三缸机的槽点太多了。


1000.jpg

三缸机的三宗罪:

1、由于设计缺陷,三缸机”娘胎里”自带怠速抖动的问题,这是其最大弊病;


2、噪音同样是三缸发动机的通病;


3、虽然现在大多数三缸机都采用了涡轮增压及缸内直喷技术,但涡轮没有介入前,车辆低速扭矩不足,低速行驶时车辆顿挫,导致舒适性和平顺性较差。

用时下比较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三缸机伤害不大,但是侮辱性极强。


三缸机最早在日本流行,我国早期的三缸机也源自日本大阪,当时奥托、夏利等车型都在使用。但是,由于技术水平和制造成本,3缸机器没有给第一代用户留下好印象,这也是大家“抵制”3缸机器的重要原因。但迫于市场和环保压力,此前不少品牌也早已先于丰田试水过三缸机,如1.0T的本田思域、本田凌派、1.5T的福特福克斯、1.3T的别克英朗等,但结果呢?


01

别克英朗上市三缸机车型后,用户对英朗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2018年1月,英朗车型的销售量也随之从4瓦降至2.8瓦,这一数字在2月达到了1.8瓦。此后19款到20款的别克英朗,也一直秉承着全系三缸车的韧性。然而到了今年,2021款的别克英朗终于妥协,重返1.5L四缸发动机,销量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


英朗.jpg

02

本田凌派尝试推出三缸机,很明显效果并不是特别好。以至现版本换成了1.5L E-CVT无级变速箱的混动版本,决定重返A级车的市场。因为吃过三缸机的亏,所以本田在今年推出的新车中,也决定不搭载三缸发动机了。


凌派.jpg

03

雪佛兰在过去2年,推出了1.3T三缸发动机,结果导致迈锐宝XL销量大量下滑,最终,迈锐宝XL决定重返四缸行列,全系四缸发动机,找不到任意一款三缸车型。


迈瑞宝.jpg

04

吉利此前更是以国产车的身份试水三缸车,结果同样摔了一大跤。于是,今年新款的吉利缤越,引进了1.4T四缸发动机,动力及经济燃油性上与1.5T发动机相差无几,这也是潜移默化取代三缸车型的一种聪明方式。

吉利.jpg

所以,用三缸还是用四缸、是热销还是难卖,真的就在一念之间。


写在最后

从全球环保形势来看,小排量三缸车以后确实会频繁出现在大家的视线里,无论你接受还是嫌弃。所以,就目前来说,谁也不敢肯定丰田三缸会不会被认可,消费者会不会买单。毕竟,三缸发动机的抖动和噪音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果卡罗拉和雷凌大规模使用了1.5L三缸自吸发动机,那么销量会不会断崖式下滑?卡罗拉还能稳住A级轿车市场局面吗?卡罗拉和雷凌最终又会不会重返四缸机的行列呢?这些问题,就留待市场检验了。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2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