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车界江湖】BBA鏖战一年,究竟谁是2020年豪华汽车销量大佬?
阅读 2547 | 评论 0新闻来源:山东汽车自媒体联盟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1-01-19 09:42:00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绝大多数品牌车型销量出现下滑。在萧条的汽车市场大环境下,令人惊喜的是,豪华汽车品牌市场却实现了逆势增长。从一线主流豪华品牌汽车销量来看,宝马奔驰奥迪2020年在华销量分别同比增长7.4%、11.7%、5.4%。


那么,在过去的2020年,BBA 三强奔驰、宝马和奥迪,究竟谁才是2020豪华汽车销量的大佬呢?接下来,不妨跟随笔者探究一二。



1月12日,宝马中国公布2020年在华销量数据。宝马集团在中国共交付777,379辆BMW和MINI汽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4%,创下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记录。值得一提的是,在BBA阵营中,三者销量差距并不大。据公开数据显示,宝马与奔驰在华销量差距仅为3000辆,后者在华销量约为77.4万辆。


2020年,奔驰在华共推出了18款新车型,包括C级车、E级车、S级车在内的轿车家族贡献了总销量的近50%,SUV则占比近40%,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8%。另外,奔驰8款国产乘用车型为其在华销量贡献了超过3/4份额。有一点需要强调,在BBA当中,奔驰的平均交易单价也是最高的,达到了42.86万,真的是卖得多还卖得高,赚得盆满钵满。从这一点上,奔驰或许已经有了大佬风范。



至于奥迪,继2019年跌落“销冠”神坛后,2020年其在华销量约为72.6万辆,与奔驰、宝马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2020年,奥迪传统主力车型奥迪A4L销量约13.87万辆,全新奥迪A6L销量约17.63万辆,同比增长34.4%,奥迪Q5L销量约14.92万辆,同比增长7.3%。此外,包括奥迪Q2L、奥迪Q2L e-tron、奥迪A3、奥迪Q3及奥迪Q3轿跑合计完成销量约20.48万辆,在国产车型销量占比中首次超过了30%。奥迪的销量有差距,其原因除了2020年的产品节奏没有奔驰、宝马那么强势之外,其品牌力的下滑也是客观原因。



单从品牌销量来看的话,如果去掉宝马集团旗下的MINI汽车的销量,那么奔驰才是货真价实的第一名,是当之无愧的大哥大。



从新闻的角度来看,2020年奔驰的负面新闻似乎有点多。据统计,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召回信息共计14次,再加上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也备案了7次召回信息,两者共计发生21次召回。而奔驰被大量召回的原因,可谓五花八门,有保险丝盒连接不规范,影响发动机等部件功能、安全带锁扣位移,后排中间位置无法正常系安全带、油箱加注管破损,加油时会漏油、发动机供油管密封性不合格,有起火风险等。


总结来看,虽然奔驰在销量上取得了不俗成绩,可频繁出现的负面新闻及质量问题,还是让它的大佬位置显得不是那么安稳,不过也从侧面印证了奔驰品牌强大的号召力。



不过,从产品方面来看,奔驰稍胜一筹。


2020年,奔驰在华共推出了18款新车型,包括C级车、E级车、S级车在内的轿车家族贡献了总销量的近50%,SUV则占比近40%,全年销量同比增长28%;另外,奔驰8款国产乘用车型为其在华销量贡献了超过3/4份额。


2020年,宝马共投放了17款新车,X系列车型全年累计销售32.3万辆,同比增长12.3%,其中宝马X3、宝马X5全年销量分别约13.4万辆和4.3万辆;轿车方面,宝马5系全年累计销量超17万辆,宝马3系超16.7万辆,同比增长28.6%。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在2020年还交付了约3万辆新能源产品,另外,宝马iX3已在中国投产并面向全球出口。


显然,在面向未来的电动化方面,宝马的布局要比奔驰早得多,决心也更大。展望2021年,新能源已成为三大豪华品牌新的发力点。根据规划,2021年,宝马集团在2023年将向全球市场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有一半为纯电动车。

奔驰则将2021年称为“EQ之年”,并将向中国市场陆续引入EQA、EQB、EQS三款纯电车型。其中EQS作为首款基于大型纯电车型架构(EVA)平台的旗舰车型,续航里程将超过700公里。此外,奔驰AMG、迈巴赫、G级车也将提供电动化产品。



而奥迪电动车e-tron将在2021年国产上市,除此之外还有e-tron Sportback  Q2L-e-tron等多款产品上市。奥迪计划将其电动化产品在2025年能够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中达到三分之一左右。


究竟谁是2020年豪华汽车销量大佬,或许在每个人心中都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然而,2020年已然成为过去式,新的一年的厮杀已经开始,产品之间的竞争、市场之间的竞争、车企们之间的竞争也都开始在奔跑的路上。加油吧,2021年!



法律顾问:张建国

声明:无特别说明,本公众微信平台图文信息报道系「车界江湖」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未经授权,不得匿名转载。本平台所使用的文章、图片及设计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因客观原因,部分作品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随时与我们联系以协商授权事宜。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