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行业不景气,相机巨头佳能进军汽车市场
阅读 3942 | 评论 0新闻来源:汽车行业关注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2-01-17 10:16:00

据多家媒体报道,佳能宣布该公司正在寻求新的业务类型并表示将运用光学镜头技术制造车用摄像头,用于汽车自动驾驶系统。


近日,开源自动驾驶公司Tier IV与佳能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开发L4级自动驾驶技术,同时将为Tier IV生产专用车载摄像头。除此之外,佳能还将投身于驾驶监控系统(DMS)的研发,该系统可利用摄像头来实时监测驾驶员的行为,实现疲劳驾驶提醒等多种辅助驾驶功能。


公开资料显示,Tier IV是鸿海集团MIH电动汽车联盟的成员,在2019年获得了9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该公司计划于2022年推出自家的 L4 级自动驾驶系统,在数码相机巨头佳能的加入后,双方将共同开发自动驾驶和先进自动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相关的车载相机产品,转载于 Tier IV 的自动驾驶车上进行测试。



对于佳能加入汽车市场发展也不是什么意外之事了。早在2013年,佳能就频繁在不同领域之间跨界了,2013年佳能收购了荷兰奥西钠公司并扩展商业印刷业务;2014年佳能收购视频管理软件公司麦视通;2015年又斥资收购监控摄像头厂商安讯士,2016年还出资59亿美元收购东芝医疗设备公司进军医疗器械行业,连医疗器械行业都被佳能跨界了,再回过来看佳能加入汽车市场的举动其实也就见鬼莫怪了。


不过,佳能这几年的发展状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在经营利润方面,2018年佳能的经营利润为3425亿日元,到了2020年其经营利润严重下滑至1105亿日元;在净销售额方面,2017年佳能的净销售额为4万亿日元,到了2020年则直接下跌为3.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80亿元)。另外,在相机出货量方面,2011年佳能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为11552.4万台,但到了2020年则只剩下不足900万台。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1月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仅有732536台,同比下降29.6%,相较于2019年11月下降了48.7%。



1月12日,佳能发布公告宣布关闭珠海工厂。公告显示,由于全球相机市场急剧萎缩,加上疫情影响,公司经营面临空前困难,总部正在集团整体经营架构进行调整,并决定终止公司生产。



资料显示,佳能在中国共有15家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打印机、机械设备、软件开发、半导体设备等,其中佳能珠海是大陆唯一一家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影像传感器和镜头的生产基地,该工厂的停产也意味着佳能已经把相机生产移出中国大陆。


在此背景下,佳能寻求多元发展渠道无可厚非,但对于佳能而言,目前入局汽车市场还是一项全新业务,此业务也无法立马改善佳能不断萎缩的发展状况,因此不难预计,短期内佳能仍然会处于业绩持续下滑的状态。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1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