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靠电动化翻身,福特市值首破千亿美元
阅读 3005 | 评论 0新闻来源:汽车行业关注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2-01-17 10:21:00

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当前市值1006.6亿美元,陆续超越通用汽车、戴姆勒等汽车公司,仅次于特斯拉、丰田、大众、比亚迪。据了解,在本周四,福特股价盘中一度上涨5.7%至25.87美元,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美元,为其近120年历史来首次,但随后回吐部分涨幅,收盘报涨2.25%,报收25.02美元,市值降至999.9亿美元。本周五,福特股价报涨0.68%,报收25.19美元,总市值1006.6亿美元。



福特股价的上涨与CEO吉姆·法利对公司实施的新战略不无关系。在吉姆·法利还未成为福特CEO之前,韩凯特自2017年5月担任福特CEO以来,福特股价已经下跌了四成,曾一度跌到近10年来最低点,而且在其任职期间福特在全球市场的表现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2019年福特总营收为1559亿美元,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2020年福特总营收为1271亿美元,净亏损13亿美元;当然,2020年福特净利润大幅亏损,与全球疫情不无关系。



2020年10月1日,美国福特汽车宣布,吉姆·法利接替韩凯特出任公司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自2017年领导公司转型的韩凯特计划从公司退休。资料显示,吉姆·法利于2007年11月加入福特汽车,最初担任全球市场营销总裁,并先后负责林肯品牌以及福特汽车在南美、欧洲以及福特全球市场业务;2019年4月,吉姆·法利出任福特汽车公司新兴业务、技术及战略团队领导;2020年2月,吉姆·法利出任福特汽车首席运营官,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汇报。



吉姆·法利上任后,加速了福特电动化转型的步伐,承诺在两年内将电动汽车产量提高到60万辆,并最终在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中超越特斯拉。吉姆·法利开启了“福特 ”重组计划,对福特汽车的管理团队进行大换血。同时,他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中,使得福特汽车的盈利状况得到改善,也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与青睐。


作为“Ford ”转型计划的一部分,福特于2021年5月发布了纯电动皮卡F-150 Lightning,该车或将于今年春季正式上市。据了解,目前F-150 Lightning已收到了近20万辆的预订,远超福特的预计。为了满足消费者对皮卡的需求,福特将最初拟定的F-150 Lightning年产能为7-8万辆调整至15万辆,也就是年产能翻倍。同时,福特还计划到2023年将Mustang Mach-E的产量提升至20万辆以上。或是福特大刀阔斧向电气化转型,直接刺激推动福特股价的突破千亿市值。


公开数据显示,自吉姆·法利在2020年10月掌舵以来,福特的股价累计上涨了228.37%,其中2021年福特股价上涨136.29%,涨幅超过特斯拉公司,后者在2021年的涨幅为49.76%。不过,从总市值来看,福特是远不如特斯拉的,当前特斯拉总市值10540亿美元,而福特为1004亿美元。


电动化已成为诸多汽车公司的发展目标,未来这些公司也将在市场中崭露锋芒。以丰田汽车为例,2021年12月14日,丰田章男携15款全新电动车亮相电池电动汽车战略说明会,并宣布了一项长达10年的电动汽车计划。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称:计划投入350亿美元开发电动车,预计到2030年丰田将在全球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最终目标是2030年在全球范围销售350万辆。除此之外,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将在2030年前在欧洲、北美、中国市场转为纯电品牌,到2035年雷克萨斯将只销售电动汽车。受该电动化转型计划影响,丰田汽车股价同样创下历史新高,从12月13日的176.1美元最高涨至213.7美元,总市值为2918.2亿美元,这同样是丰田上市以来从未有过的高度。



此外,包括大众、宝马、本田、沃尔沃等都已先后公布电动化转型战略。此前,大众汽车公布一项电气化转型新规划,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890亿欧元(约合101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和数字化等研发,这一投资额将占集团总投资额的56%,也是大众汽车转型计划之一。大众汽车表示,“在2025年之前取代特斯拉成为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者”。


对于2022年,福特预计外部环境变化、疫情和芯片短缺仍将对业务的发展产生一定影响,但该汽车制造商表示仍坚定推进其“Ford ”计划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加速“福特中国2.0”业务转型,并进一步推动电气化战略的全面落地。数据显示,2021年福特汽车在华销量624802辆,同比增长3.7%,其中福特品牌乘用车全年共交付汽车237646辆,与2020年同期基本持平。此外,林肯品牌全年销量9.16万辆,同比增长48.3%。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