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车市舆情】没安“好芯”的特斯拉正在割韭菜
阅读 2295 | 评论 0新闻来源:车市舆情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0-03-25 09:46:22

马斯克体验了一把“中国速度”:2年工期的中国工厂8个月便投产,2020年1月交付3000多辆;2月交付近4000辆,占到了新能源车的3成。


于是他着急“割韭菜”了。


马斯克先给车主送了块糖:将已经实现30%国产化的Model 3入门版定价收进30万以内,迎来一片喝彩声。


然后马斯克又偷走了更多的糖:把环保信息随车清单里配置的FSD Computer(完全自动驾驶电脑)Hardwar 3.0版的芯片换成了Hardwar2.5版。


可别小看这0.5的退步。根据特斯拉自己公开的信息,Hardware3.0芯片相对于原来的Hardware2.5芯片,性能上有极大的改进,其图像处理速度达2300帧/秒,是Hardwar2.5的21倍之多。


我们给特斯拉算算这样大概能省多少钱。尽管特斯拉从未公布过选配FSD功能的车辆数量,但在特斯拉2019年三季报的电话会议上,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曾透露FSD的递延收入已经高达5亿美元。



去年4月发布Hardware3.0后,马斯克就表示将在2019年年底前将为老车主陆续更换新版芯片。不过直至近日特斯拉才宣布,根据车辆所在地区和硬件配置,公司会按批次通知车主前往服务中心升级Hardware,并逐步开放自助在线预约功能。目前北美地区已经开放预约,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将在3月上旬和4月上旬开放预约。


也就是说,别的地区在将旧芯片升级为新技术时,国内2020年交付的车辆里,存在大量使用旧芯片的Model 3车型。无怪乎特斯拉车主集体投诉,理由之一便是特斯拉区别对待中国客户,存在消费欺诈行为。


再直白一点,特斯拉同车不同命。区分在哪里?就是这个世界第一的汽车消费市场,一国之力足以实现马斯克登陆火星殖民梦想的中国。


以往做事都是把盈利空间让给消费者,自己占据市场的马斯克,现在不仅学会了“减配”,更是学会了环顾左右而言他。


马斯克回应:所有选配FSD的Model 3,安装的是Hardware3.0版本的硬件,而没有选配FSD的Model 3,使用的是Hardware2.5或Hardware3.0版本硬件。他表示,那些反馈问题的车主实际上并没有订购FSD选件;有的车主即使订购了FSD选件,他们也并没有知悉新芯片是免费升级的。


换成更普遍的手机商品来类比一下。花一样的钱买了一台电脑,发现芯片不是广告上说的i9而是i7。厂商解释,你又不玩吃鸡游戏,i9跟i7有什么区别?而且,升级这事你没问我没说,这怪我吗?


我怎么想起前些年电脑销售的“中关村模式”来了呢?看看那些实体店,现如今都被网络销售给干挺了。多花钱买低配置产品,很多人已经吃过亏了,特斯拉在这个年头还拿消费者当傻子呢。


眼下工信部已经约谈了特斯拉,其实这远远不够。《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明确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一旦特斯拉此举被认定为“欺诈”行为,碰到这个问题的车主实际上是在投资,全额退款后三倍赔偿。就问问马斯克,刺激不?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芯片门”加上美股熔断,过去十几天,去年销量和利润双高的特斯拉市值蒸发了620.66亿美元,相当于损失了177.33万辆Model 3。


真不知道这旧芯片给特斯拉带来多少利润,能不能弥补蒸发的市值。但再不敬畏已经消费观成熟的中国市场,未来的损失却是可以预期的。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