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阅读 4153 | 评论 0新闻来源:济南文旅编辑: 发布时间:2021-01-04 09:42:00

金牛公园就是如今的济南动物园,不过很多老济南人依然习惯把它叫作金牛公园。在几代济南人的心中,金牛公园都是最美好的童年记忆。2020年12月19日,济南动物园的大猩猩“威利”因病抢救无效去世,引发了济南人的集体怀旧之情。

金牛公园始建于1959年10月,1960年5月1日建成开放。因公园围绕金牛山而建,所以一开始被叫作金牛公园,1989年9月8日改名为济南动物园,占地面积87万余平方米,是省内最大的动物园。童年的记忆总是闪闪发光,开放60年来,动物园给几代济南人留下了永恒的温暖回忆。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1985年的金牛公园,闫兴云 | 摄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建成开放六十年

在济南报业影像档案馆收藏的老照片中,金牛公园山清水秀,林木参天,这是一座森林式的动物园。一张金牛公园建设时的老照片,人们用筐抬土,劳动场面热火朝天。到了上世纪60年代,老照片中的金牛公园就已经是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卷了。1979年6月的一张老照片中,英模代表团和济南市青年突击手、三八红旗手们在金牛公园联欢座谈,人们脸上绽放的笑容,仿佛能让人听得见从照片中溢出的欢声笑语。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1985年的金牛公园大门1985年的金牛阁1979年6月,英模代表团和济南市青年突击手、三八红旗手们在金牛公园联欢座谈。

资料显示,当年金牛公园的建设速度可谓神速。从1959年10月动工兴建,到1960年5月1日建成开园,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当年建设金牛公园绝对算得上是“重点工程”,省市领导都很重视。市委分管城建的书记和副市长亲自主持工作,城建、建工、房管、交通、物资、电业、劳动局的负责人共同参加,组成建园指挥部。除此之外,动物搜集工作也兵分两路,一路“北上”,一路“南下”,紧锣密鼓展开。金牛公园刚建成时,只有83种动物,共计539只,数量并不多,但饶是如此,开园的前三天就接待了8万多名游客。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1959年,金牛公园开工建设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1965年9月27日的金牛公园。胡明 | 摄

现为济南动物园美工的张良1963年出生,因为家离金牛公园比较近,所以小时候就常常来玩,他告诉记者,“当年来的时候,大多是在20世纪70年代。那时候园子不像现在这样。那个时候,从东门的牌坊到石桥,都是果园。过了石桥才是动物的区域。我记得当时的动物也不是很多,有个猴山,好像金牛阁下还有野猪什么的。再就是北边,有些沼泽地,圈着一些鸟。”张良记得,20世纪80年代以后,从东门的牌坊到石桥的果园去掉了,“当时建成了一个全省、全市比较大的儿童乐园。随着改革开放的兴起,动物园的事业也开始逐步走上了快车道。”1995年,济南动物园被建设部和中国动物园协会评为全国十佳动物园。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1965年金牛公园的“古树和幼苗”,胡明 | 摄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闪光的童年,放肆的乐趣

对于济南人来说,金牛公园确实是童年里闪闪发光的记忆。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2020年9月30日,改造提升后的“小动物乐园”开园。钱欢青 | 摄

1985年出生的徐女士记得,小时候,“金牛公园”在她和她的小伙伴心目中是一个“乐园般的存在”,“那时候我家住在历城区的郊区,离动物园很远,在交通还不便捷的时代,去一趟也不太便利,所以去的也很少。小伙伴中谁去一次金牛公园,可以给大家吹捧好几天。印象中,几乎所有同学都有站在门口那只大铜牛前面的照片。”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天下第一牛”,钱欢青 | 摄

徐女士告诉记者,印象深刻的还是学校组织集体游览“金牛公园”的那一次,“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我才刚上小学,和同学们一起坐着大巴车来到动物园,欣喜无比。如今回想起来好笑的是,老师说参观完了以后要回去写作文,我还专门带了笔记本,每看一处动物还会根据讲解和标牌认真地做笔记。再就是动物园的游乐场,我们排队玩了游乐场的好多项目,印象中那是我这种文静女孩第一次玩那些刺激的项目,感受到了一种放肆的乐趣。印象最深的是‘飞流急下’,就是坐着小船蜿蜒着攀爬到高处,然后快速冲到下面的水中,激起片片水花打湿了衣服。时隔多年,这个快乐场景始终存在在我的记忆中。现在我儿子也到了喜欢去动物园玩的年纪,今年我又带他做了一次‘飞流急下’,重温了我远去的童年。”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动物之园,森林之园,文化之园

1992年,张良正式进入济南动物园工作,他负责美工,那时候动物园的动物笼舍要生态化,张良的“手艺”正好有了用武之地。他告诉新时报记者,“1996年大猩猩威利来的时候,当时好像就投资了60多万,给它改造了笼舍,竖上了一些树木,配置了一些石头。笼舍分两部分,一部分室内,一部分室外,都做到了生态化、多样化。”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1985年,金牛阁 闫兴云 | 摄

就在张良入职济南动物园的1992年,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根据金牛山传说创作的巨型铜牛,被立在金牛山东侧绿树环绕的草坪中。铜牛身高、身长各15米,宽7米,重30吨,它身驮金宝,昂首翘尾,两眼圆瞪,颇有气势。张良记得,当年这巨型铜牛是在北京分块铸成,运到济南后再组装起来的,“落成之时,盛况空前”,如今早已是金牛公园的地标之一。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1985年的金牛公园。闫兴云 | 摄

在巨型铜牛脚下的台基前,还镌着由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手题的“天下第一牛”巨字石刻,环绕台基,则是有关金牛山传说的浮雕。有关金牛山的传说,还被记录在山之北一块1986年的《金牛山记》石刻上。据说原本有一只金牛在千佛山的洞中磨金豆,山下一小儿在一老叟的引导下拾得三粒金豆而归,凶狠贪婪的兄嫂却跑到洞中企图盗得金牛,金牛跃出,洞门关闭,小儿的兄嫂被关在了洞中,牛则“奔西北,卧太平河畔,化作金牛山”。

在金牛山南侧一石上,还刻着张养浩写金牛山的句子:“平地隆起,不峻而孤。石苍翠可挹,周环仅二亩许,林树蔚然。”金牛山南麓,还有我国五四新文学运动以来的著名作家、文学研究会发起人之一的王统照先生的墓地。山顶的金牛阁也是气势轩昂,黄瓦挑檐,石柱环廊,阁檐下悬挂着当代著名书法家舒同题写的“金牛阁”金字匾额。阁内“青松绕画阁,白水望金牛”楹联亦为舒同题书。

金牛公园:济南人心中的童年记忆

今日金牛阁 钱欢青 | 摄

这些人文元素让张良觉得,济南动物园既是一座动物之园、森林之园,也是一座文化之园,他眼见着动物园从动物的品种、数量,到园内的环境美化,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提高。他也相信,这座留在几代济南人记忆中的公园,会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1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