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累计销900万辆,艾瑞泽5PLUS将再次为其正名
阅读 2167 | 评论 0新闻来源:山东车旅网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1-01-06 09:33:00

众所周知,产品好不好卖,质量固然重要,然而广而告之也必不可少,否则酒香也怕巷子深。像汽车这样的大件物品尤其如此,由于价格不便宜,而且大多数消费者也不具备太多汽车专业知识,那如何才能判断一个品牌的汽车质量到底好不好呢?这时,产品的口碑就显得比较关键了。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艾瑞泽5PLUS将再次为其正名

说到奇瑞的口碑,早年汽车坊间流行一句顺口溜——"奇瑞奇瑞,修车排队",大意说的是奇瑞汽车质量很差,由于问题较多要维修,所以经常出现排队修车的境况。其实,这并非本意。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艾瑞泽5PLUS将再次为其正名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这个境况在当时是真实存在的。奇瑞汽车1997年成立,1999年第一辆汽车下线,由于当时奇瑞还没有生产资质,所以产品没有合格证不能直接上市销售,最后是通过挂靠上汽集团才获批,名曰:上汽奇瑞。奇瑞通过上汽间接获得生产资质后,由于旗下产品性价比很高,年销量几乎呈现100%递增,很短时间内便成为国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国产品牌。面对市场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奇瑞的售后服务站建设并没有及时跟上,而由于早期生产的汽车是挂靠上汽的,所以很多奇瑞车主将车开到上汽售后服务站进行维修保养。但是,上汽服务站优先给自己的客户提供服务,最后才轮到奇瑞,导致了当时大批奇瑞车主不得不排长队等候。

汽车都需要定期保养才能保持其正常运行,由于售后服务没有及时跟上,导致了奇瑞汽车一直以来被歪曲——要排队修车的品牌,质量能有多好?虽然事实真相并非如此,但是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奇瑞汽车的质量,究竟怎么样?

那就来扒一扒奇瑞的底子,奇瑞生产的第一款发动机源于福特技术,当时是通过购买其在英国工厂的发动机生产线和全套技术资料来进行生产的。奇瑞生产的第一款轿车风云,原型车与大众第二代捷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奇瑞购买了西班牙汽车品牌西亚特Toledo(图雷多)的二手生产线,而西亚特当时已经被大众收购,而Toledo(图雷多)又是基于当时的捷达平台开发的。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艾瑞泽5PLUS将再次为其正名

奇瑞第一款轿车风云,靠着福特发动机和捷达技术平台的加持,所以整体质量还是可圈可点的。虽然当时生产工艺不成熟导致小毛病很多,但是奇瑞风云的三大件还是有口皆碑的。后来,为了进一步满足生产需要,奇瑞又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研发了ACTECO系列发动机,这是国产汽车第一个发动机品牌。在能够自主生产发动机的有力支撑下,奇瑞诞生了不少畅销车型,如QQ、瑞虎、风云2和A3等,特别是现在的瑞虎8。

瑞虎8定位为中型SUV,价格8.88万起,凭着出色的外观设计、宽敞的室内空间和极高的性价比,成为SUV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在旗舰车型12.49万起的瑞虎8PLUS上市后,2020年11月连同瑞虎8销量更是突破2万辆大关,成为国产最畅销的中型SUV。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艾瑞泽5PLUS将再次为其正名

如果说瑞虎8的畅销,是"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被歪曲历史的终结,那么,奇瑞累计销量将达到第900万辆的艾瑞泽5PLUS,能否继瑞虎8后再次为奇瑞正名?当然,这还得让产品力说话。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艾瑞泽5PLUS将再次为其正名

艾瑞泽5PLUS,定位为紧凑级轿车,提供1.5L和1.5T两款发动机,匹配5挡手动和可模拟9速CVT变速器,售价6.99-9.99万。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5千瓦,最大扭矩143牛米,虽然曾获得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奇瑞也给出10年100万公里质保,但是动力只能说能勉强够用,而1.5T发动机才是重头戏。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艾瑞泽5PLUS将再次为其正名

1.5T为多点电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15千瓦,最大扭矩230牛米,这个动力对于驱动一款紧凑级轿车来说已经绰绰有余了,甚至还有不少推背感,运动性能不错。这款1.5T发动机在奇瑞旗下很多车型都有大规模使用,最大的技术亮点并不在于功率和扭矩等参数,而是热效率。这个1.5T发动机的热效率高达37.1%,也是国产品牌首次公开宣传自己热效率的,这个热效率已经接近或达到了合资发动机的水平。热效率越高,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越好,也就越省油,是一款主打省油而兼顾动力的优秀发动机。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艾瑞泽5PLUS将再次为其正名

艾瑞泽5PLUS使用的可模拟9速CVT变速器,也是国产品牌级别最高的自动变速器了,平顺性突出是其最大的亮点,虽然这个CVT变速器是供应商万里扬提供的,其实与奇瑞自己也有很大的渊源。奇瑞是国内第一个能够自主研发和自动变速器的国产厂商,特别是CVT变速器领域具有领先优势,但是由于早些年汽车销量不佳,导致了较高的研发和生产成本无法得到分摊,所以将这个将CVT整体打包出售给了万里扬,而奇瑞将技术入股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除了发动机和变速器的优势外,作为三大件之一的底盘,奇瑞的调校也具备较高的技术水准,这个在瑞虎8PLUS上就能窥一斑。虽然艾瑞泽5PLUS使用的是成本较低的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挂,牺牲了一定的乘坐舒适性,但是这并不能代表全部,国内很多优秀车型的非独立悬挂调校,已经非常接近独立悬挂的水平了。艾瑞泽5PLUS底盘支撑性表现不错,对行驶过程中出现的杂音也过滤得比较彻底,但是乘坐方面整体还是偏硬,主要是受成本限制因素影响较大。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艾瑞泽5PLUS将再次为其正名

除了重要的三大件外,艾瑞泽5PLUS在外观设计上也打破常规,一下子推出了二种前脸,一种年轻时尚,一种端庄稳重,而且颇具颜值,获得了很多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一直以来,作为汽车界"理工男"的奇瑞并不会包装自己,旗下产品的外观和内饰一直被饱受诟病,更别说营销了。但是继瑞虎8后,奇瑞开始逐渐上道,艾瑞泽5PLUS获得了很多汽车界媒体的推荐。

在室内空间上,艾瑞泽5PLUS的表现处于中上水平,2670mm的轴距中规中矩,与大众朗逸的2688mm比较接近,满足日常使用没有任何问题。

奇瑞奇瑞修车排队?艾瑞泽5PLUS将再次为其正名

最后一个是配置,艾瑞泽5PLUS也表现不俗,很多实用性较强的全部标配,如ESP车身稳定性系统、疲劳驾驶提示、倒车影像、定速巡航、上坡辅助、无钥匙进入和启动、多功能方向盘、皮质方向盘和座椅、10.25英寸中控屏、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及防夹手功能、自动头灯及日间行车灯等,以上这些配置基本上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即使6.99万的低配版也配备。就性价比而言,仅作日常代步使用的,可选择7.89万的1.5L自动挡型PLUS,配置上比标配增加了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实用性和安全性都有所增加。追求动力的年轻人,8.49万1.5T的型PLUS妥妥的,配置上比标配增加了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档次感明显提升了-不少。总体来说,艾瑞泽5PLUS在7-10万区间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写在最后

作为曾经的连续十年蝉联国产品牌销量冠军,在发动机和变速器领域也颇具建树的奇瑞,虽然近10年来比较低迷,但是整体实力依然不俗。随着艾瑞泽5PLUS的上市,也标志着奇瑞累计销量突破900万辆,900万用户的认可,"奇瑞奇瑞修车排队"也应该可以寿终正寝了。但是,面对国内处于红海的紧凑级轿车市场,艾瑞泽5PLUS向上突围并不容易,能否成为第二款瑞虎8,还是拭目以待吧。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