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烧得面目全非! 又一威马新能源车突然起火
阅读 2939 | 评论 0新闻来源:汽车行业关注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1-12-25 11:42:00

据南国都市报报道,22日早上7点许,一辆车牌号为琼BD16XXX的电动车在三亚市吉阳区海螺一路发生起火。从视频上看,起火的电动汽车火势正处于燃烧阶段,现场火情经三亚消防救援已及时扑救,火势得到控制,但电动汽车已烧得面目全非。



据新浪汽车报道,视频中起火车型悬挂着威马汽车车标,被烧得面目全非。


据目击者林女士介绍,12月22日7时多,她经过三亚市吉阳区海螺一路时,看到一辆停在道路中的电动汽车莫名起火,刚开始只是冒点烟,没一会就大火漫延。


三亚消防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经消防救援人员紧张扑救,火势被成功控制,但是车辆也被烧得面目全非,基本报废。


另外,一网友在微博上发博称,在上述事故发生不到24小时,23日凌晨3点多,一辆正常停放并未充电的威马EX5在海口滨濂北社区发生自然。在网络中流传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到,车主在用灭火器灭火,但是火势太大,这辆车很快就被烧成骨架并殃及后方的丰田卡罗拉。据了解,该网友在微博上的简介为“海南交通广播汽车主播”,但是我们无法对其描述的情况作出肯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两天前,疑似一辆威马电动车在郑州起火。据媒体报道,12月20日凌晨4点左右,郑州市碧云路长江路附近一充电站,一辆正在充电的新能源汽车突然起火。当事车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购买的是国产某品牌的电动SUV,截止自燃时才使用8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充电时听到车辆底部传来异常响声后立刻下车检查,结果车辆已经起火。



从现场照片看,该车车型外观及轮毂与威马的EX5车型很接近,疑似为威马EX5。在事故发生后,该事故的报道转发至威马EX5的微信群中,有车主确认了涉事车辆品牌。目前,针对这三起起火事故的原因有关部门正进一步调查中,威马汽车方面暂未针对此报道做出任何回应。



“旧情复燃?”事实上,威马电动车突发起火并非个例,在去年10月份,威马在一个月内连发多起起火事故,最终对涉事电动车进行召回。


去年10月5日,一辆处于停放状态的威马EX5电动车在路边起火,整车处于报废状态;10月13日,福建邵武一辆威马电动车在充电时发生了起火,整车严重烧毁;10月27日晚,北京中关村也发生一起自燃事故,周围居民称听到剧烈的爆炸声,且有明显震感,现场弥漫着刺鼻的味道。

这一事件不仅影响了车主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问题的担忧,也对威马电动车的安全性造成了影响。随后,威马汽车也明确指出事故是因为电池质量引起,并主动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公告显示,因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存在起火隐患,决定自即日起,召回2020年6月8日至2020年9月23日生产的部分威马EX5和威马EX6车型,共计1282辆。针对以上缺陷,威马将为用户免费更换其他供应商提供电芯的动力电池包。

从公告中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两点信息,威马电动车出现起火并非厂商生产问题导致,而是因为电芯供应商生产的电芯存在问题。据彼时报道,威马汽车主要电池供应商包括宁德时代、塔菲尔、中兴高能以及瑞浦能源,那么到底是哪家电芯供应商出现问题,威马汽车并未给出说明。另外,在官方说明的措辞当中,威马汽车指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造成起火风险,但没有说明上述停放车辆是什么原因进入了极端情况造成起火事故。

如今,威马汽车的召回已经过去一年的时间,如今又再次出现起火事件,而这些事件与去年发生的又是否存在关联性,这也是我们迫切知道的。不过,面对市场的传闻,截止目前威马汽车未公开回应此事。

近段时间,新势力品牌在国内的热度并不低,蔚来李斌在谈及蔚来ET5的定价逻辑时表示“完全不理解,怎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此番言论引发热议。作为新势力品牌之一,威马沈晖则在微博上进一步表示,“智能汽车用了就回不去了”。



此番言论刚刚发出不久,威马就被报道出现起火事故,网友也纷纷表示“确实回不去了,因为烧没了”等评论。



相比于蔚来、小鹏、理想等新势力公司,威马在国内的发展速度较为缓慢。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威马汽车累计交付39095辆新车,销量中规中矩。



据威马官网显示,目前其在售的车型有威马E.5、威马EX5、威马EX6、威马W6四款车型,这四款车型都是搭载三元锂电池。与磷酸铁锂相比,三元锂电池的密度更高,也就是在续航表现上更好,但是安全性更低,而且成本较高。因此,当前主流的电动车基本都换成了磷酸铁锂电池,例如小鹏P5、零跑C11等,其目的就是保证较高的安全性以及低成本。


威马并没有对近日河南和三亚媒体所报导的起火情况进行说明,在去年的10月,威马也经历了一月发生数月起火事件的事情,随后不得不做出召回,面对消息者的担心,威马或需要能尽快的做出说明以使得消费者安心。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