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央视曝新能源车主凌晨抢充电桩,冬天充电跟偷地雷一样!
阅读 2682 | 评论 0新闻来源:山东车旅网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1-12-27 09:22:00

充电难,充电慢,我的新能源车怎么办?据央视财经报道,随着各地气温降低,特别是在北方地区,新能源车主的“里程焦虑”再度出现。续航里程缩水、电池充不满电、不敢开暖风,这些问题仍然困扰着很多车主,甚至有新能源车主凌晨四点起床抢充电桩。


今天,凌晨的北京尤为寒冷,顺义区最低温度达到-7℃,在这种温度下,谁都只想躺在被窝里,美美地睡上一觉。不过,顺义区牛栏山镇的老方却只能硬着头皮起床,凌晨四点跑到牛栏山幼儿园附近的充电站给自己的新能源车充电。老方表示,他的新能源车满电可以跑300多公里,到了冬天续航就降了三分之一,只能跑200多公里,基本上两天就得充一次电。



据了解,牛栏山镇幼儿园附近的停车场有10个充电桩,是附近很多新能源车主“争夺”的充电目标。老方表示,因为这个停车场停车免费,加上夜里11点到早晨7点是电价波谷期,每度电比波峰时便宜6毛钱左右,很多车主喜欢在这期间充电。



凌晨6点,老方的新能源车终于充满电了,一辆等了很久的出租车接替了宝贵的空位。有出租车司机表示,每天从顺义出城拉货,要保证车辆出发前是满电的状态。当谈及续航问题时,一出租车司机无奈称,新能源车的续航焦虑真的没法弄。


新能源车主小姜表示,“说实话,在这里充电,就跟摸黑‘偷地雷’一样刺激。平时7点钟出门上班,5点钟我就得出门找充电桩,排队一个小时,充电一个小时。”小姜说,“新能源车主会规划路线是必备素质,下一个充电桩还有多远,如果跑过去没有桩,能不能撑到另一个桩。我最惊险的一次,找到桩时续航只剩两公里。”



与郊区比较,市区又有些不同。位于北京西城区的翔达大厦停车场内的充电站,出租车同样排成长队,原因是这里的电价便宜,而且前来充电的车辆免收停车费。不过,现场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表示:“充完电就得赶紧走,不能占位。”


对于价格便宜又免收停车费的充电站,出租车司机是最喜欢的。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这样。住在附近的新能源车主小孔,对附近是充电桩了如指掌,他也想用便宜的充电桩充电,但是“不是每次都有那么好的运气,到底是情况下要先考虑有没有桩,再考虑价格。”如果续航里程所剩无几,面对高昂的价格也只能低头。小孔表示,天桥艺术中心地下停车场三层、四层,有很多充电桩,什么时候去都有空位,因为在那里充电要另收8元/h的停车费。“新能源车主对停车费和电费一样敏感,8块钱,很肉疼。”



据了解,目前新能源汽车充电主要有充电和换电两种方式。使用传统的充电方式,一辆车充满电大概需要一两个小时,而换电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但是由于冬季换电频次增加,部分换电站的电池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态,不少车主也只能在换电站等电池充电。位于北京东四环红领巾桥的一个换电站,下午三点这里等候的车辆就排起了长龙。换电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换电量是系统自动以最高电量给它选择的,不能每块都充满,也有充不满的时候。



当然,你可能会提到,新能源车主自己安装充电桩不就可以了吗?很多新能源车主也是这么想的,希望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充电桩,但是实际上很多小区都不支持户主自己安装充电桩,因为很多都是老旧小区,不具备安装私桩的条件。另外,安装一个国家电网的私桩,需要固定车位的证明,还要物业盖章。手续十分繁杂。此前,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在微博上表示,“今年,威马交付了4万多台车,但随车配送的充电桩,却有近2万根送不出去。”在该微博下方,不少网友都在反映这个问题。



根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新能源狭义乘用车为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不过,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充电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简称“充电联盟”)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104.4万台,其中直流充电桩42.8万台、交流充电桩61.6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14台。从数据对比不难看出,当新能源成为风口,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充电基础设施也在加速布局,但是充电设施布局的速度远远跟不上汽车生产的速度,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越来越突出。



破解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问题,关键要加强充电的便捷性。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技术和认证部主任刘锴表示,技术上,加速大功率充电技术的应用,减少充电等待的时长,统一接口,提高适配性。在选址上,减少车主寻找充电桩的时间,参考各地加油站模式,不管车主在哪,5公里内就能找到一个可用的充电桩,提高充电桩的平均利用率。此外,政府、企业协同合作,共建共享共管,才能真正让新能源车跑起来。


此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完全不理解,怎么现在还有人买油车?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此番言论虽然是己方见解,但是遭到很多燃油车主的吐槽,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快速,但是又怎能如此“践踏”传统油车?


随着冬天的到来,特别是在北方地区,充电慢、充电难开始慢慢凸显,从短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各方面的问题如不能取得突破,相比于天气冷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心更冷。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0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