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在中国卖不动了?雷克萨斯17年增长或终结
阅读 4070 | 评论 0新闻来源:汽车行业关注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2-11-28 09:53:00

据上险数显示,2022年1-10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156,001辆,同比下滑17.67%,其中10月销量13,871辆,同比增长60.47%。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是雷克萨斯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首次出现销量下滑。

具体车型来看,表现最好的仍然是ES系列,1-10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8.07%至81,184辆,其中10月同比增长131.43%至7,716辆。其次是RX系列,1-10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3.83%至40,499辆,其中10月同比下滑2.83%至2,882辆。第三是NX系列,1-10月累计销量同比下滑54.93%至15,898辆,其中10月同比增长55.96%至1,831辆。此外,雷克萨斯UX、LS和LM 10月销量分别为548辆、399辆、266辆,在各自细分市场中存在感都极低。
雷克萨斯是丰田汽车集团旗下豪华品牌,是国内豪华品牌中表现最好的,但进入2022年后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坦。至于销量下滑的原因,一方面受制于产能不足和疫情影响,出现生产阻碍以及货运延迟,但更为重要的是,受到传统燃油车总体下滑的趋势影响,雷克萨斯也不可避免地卷入到燃油车与电动车的竞争中。

丰田饱受供应链问题困扰,导致雷克萨斯供不应求。据丰田最新发布的停产规划显示,12月将有3家本土工厂的4条生产线暂停运营,涉及雷克萨斯ES、RX、UX、NX等系列车型。今年年初,雷克萨斯官网宣布:“对于1月12日宣布的新LX,我们深表歉意,因为订购后需要大量时间才能送达。如果您从现在开始购买,我们可能需要四年左右的时间才能交付您的汽车。对于2021年10月7日宣布的新NX,我们深表歉意,因为订购后需要大量时间才能交付。如果您打算购买,请等待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交付您的汽车。”也就是说,现在预定雷克萨斯NX至少需要等车一年,而预定雷克萨斯LX则需要到2026年才能提车。雷克萨斯表示,“我们将考虑我们的努力,以缩短交货时间,所以请理解”。
有意思的一点是,下滑的销量并没有阻挡雷克萨斯涨价的步伐。8月12日,新款雷克萨斯ES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11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9.69-48.89万元。据了解,雷克萨斯于2021年8月推出ES中期改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9.49-48.89万元。综合来看,新车各版本车型售价均不同程度上涨,最高涨幅4000元。
为什么雷克萨斯还有勇气涨价?2019年年底,因为加价等垄断市场行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曾对丰田处以8761.3万元的罚款。一直以来,加价都是雷克萨斯身上一张甩不掉的标签,虽然处罚对雷克萨斯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但并没有改变雷克萨斯价格垄断的行为。
或许,在供应链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产品售价提升不可避免,但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以及传统豪华车降价销售的背景下,雷克萨斯想要再次通过加价卖车已经走不通了,想要再创历史巅峰,更是难上加难。
当下,作为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仅剩产品亮点已经不再能够支撑起夸张的加价行为。雷克萨斯确实有过辉煌的经历,但也必须正视如今雷克萨斯在时代中掉队的事实。按照规划,雷克萨斯计划到2030年实现旗下所有车型均可提供纯电动版本产品,并在中国、欧洲和北美率先实现100%纯电动汽车的销售,达成全球销量100万台的目标。此外,雷克萨斯还计划到2035年在全球实现100%纯电动汽车的销售。然而,雷克萨斯转型也并非易事,在新能源快速崛起的背景下,未来雷克萨斯的路将会越来越艰难。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1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