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闻
让人越开越爱 测试丰田卡罗拉双擎1.8L 卡罗拉
阅读 12184 | 评论 0新闻来源:汽车之家编辑:auto发布时间:2020-07-18 08:00:00

  ●到底该买汽油车型还是混动车型

  左右我们购买汽油版车型还是混动版车型最直接的原因无疑是价格。目前2021款卡罗拉已经正式上市,配置增加、价格不变,我们本次讨论的价格与配置也以2021款为准。至于动力与驾驶部分,新老车型的动力系统与其他硬件部分完全相同,我们依然使用老款车型的测试数据进行分析。

  

2021款卡罗拉/卡罗拉双擎 指导售价
类型车型售价(万元)
1.2T 燃油版先锋版11.98
精英版12.78
豪华版13.58
运动版13.68
旗舰版14.58
1.8L 混动版先锋版13.58
精英版14.38
旗舰版15.98

  混动车型只提供先锋版、精英版和旗舰版三款配置,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三款配置级也有对应的汽油版车型,且差价都是1.6万元,但他们的配置并不是完全相同的。除动力系统和变速箱外,混动车型的技术与结构特点让它离地间隙略低、油箱容积较小、整备质量稍大,没有自动起停技术,驾驶模式多了经济模式。另外,每个配置还略有差异。


  虽然每个配置级都有一些差异,但都不是决定性配置,只能算是购买混动车型的彩蛋,所以在接下来的成本计算中,我们依然以1.6万元进行计算。

  1、混动车型能够靠省油回本吗?

  我们本次测试的双擎 1.8L E-CVT GL-i精英版实测油耗为5.4L/100km,之前测试过的1.2T S-CVT GLX-i旗舰版实测油耗为6.7L/100km。虽然两次测试的环境不太一样,我们测试的混动版车型空调为24°AUTO状态,A/C开启;之前测试的汽油版车型空调打开暖风,A/C关闭。但满打满算,油耗的差距也就2L/100km左右。

一汽丰田 卡罗拉 2019款 双擎 1.8L E-CVT GL-i精英版

  以北京地区为例,目前92号汽油的价格为5.68元/升,也就是说每100km,混动版能比汽油版节省11.36元,那么1.6万元就需要行驶140845km。按照普通家庭代步每年大约行驶10000km计算,你需要14年才能回本。对于职业司机来说,14万公里不长,混动版更合适,但对于普通家庭,单纯为了省油购买混动版有点得不偿失。

  2、混动版车型后期保养更便宜吗?

  答案也是否定的,我致电4S店询问过保养政策,卡罗拉汽油版和混动版都是10000km或半年保养一次,价格大约在600-700元,完全相同。另外这里多提一句,很多人认为豪华品牌保养更贵,但实际上,大部分豪华品牌为10000km或一年保养一次,价格约1200元,对于每年只行驶10000km的普通家庭而言,保养价格其实是一样的,但维修工时和零件确实更贵。

  3、混动车型的动力更好吗?



  虽然两次测试不是同时进行,环境温度的差异比较明显,但并不影响结论:汽油版和混动版的动力处于同一水平,差距不大。通过实际驾驶体验,我认为混动版车型的动力响应更好,油门更跟脚,但面对1.6万元的差价,这点区别不算什么。

  4、混动版车型的噪音表现有优势吗?

卡罗拉1.2T与卡罗拉双擎噪音对比
 卡罗拉1.2T卡罗拉双擎
怠速40.138.1
60km/h58.859.1
80km/h62.262.2
120km/h65.366.8

  通过上面表格的对比大家可以发现,卡罗拉汽油版与混动版噪音实测的最大差值也只有2分贝,几乎可以被当做误差忽略。确实,混动版车型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启动的动静很小,虽然能感觉到,但在噪音测试中体现不明显。

  综上所述,虽然丰田THS II混合动力系统非常优秀,对实际驾驶的影响也很明显,但1.6万元的差价也不是小数目。对于追求性价比的普通消费者,还是汽油版更划算,毕竟混动版车型的价格已经能够买到汽油版的高配车型了。对于职业司机、对配置有特殊要求的人,或像我一样热衷于体验新事物且对动力响应有要求的人,可以考虑混动车型。
●全文总结


  骑摩托的人一定听说过“骑士的最终归宿都是踏板”这句话,无论你是因为速度、造型还是什么其他原因选择挡车,最后都会被踏板简单、方便、省心、好开(骑)的特点征服。而这些也正是卡罗拉的特点,额外还要加上一条省油。我身边的所有人都是因为喜欢车才进入汽车媒体行业,所以我们在选车时都带有明显的个人喜好,要速度、要操控、要驾驶乐趣,但最后你可能会发现卡罗拉才是最适合上下班代步的那辆车。

丰田-卡罗拉-2019款 双擎 1.8L E-CVT GL-i精英版AH-100得分总表
车身分值得分
空间9.06.5
配置8.05.3
工艺质量5.03.8
人体工程5.04.3
视野1.01.0
总分28.021.0
动力分值得分
发动机8.04.0
变速箱8.06.5
环保8.06.8
总分24.017.3
操控与行驶分值得分
转向5.03.4
刹车5.01.7
传动3.02.6
行驶稳定性6.04.9
电子辅助5.04.9
行驶舒适性9.07.2
总分33.024.7
车辆性能总得分85.063.0
成本分值得分
售价13.07.0
质保2.00.8
总分15.07.8
车辆总得分100.070.8

  卡罗拉在AH-100评测体系中最终获得了70.8分,本身就是一个比较优秀的成绩,而且这还是在加速与刹车性能拖后腿的情况下,靠着平顺性与底盘质感把分拉了回来,足以证明它的优秀。(图/文 /摄 曹益 视频/ 王旻昊)


一汽丰田明星市中店

主营品牌: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新能源 公司地址:济南市中区望岳路3955号


全媒体
  • 一汽丰田卡罗拉9月新行情

    车价报告 点赞 0 评论 0
  • 卡罗拉自动驾驶挑战特斯拉Model3 竟然能赢

    车扯 点赞 0 评论 0
  • 大众朗逸能买吗?卡罗拉 凯美瑞该买谁?| 有问必答

    30秒懂车 点赞 2 评论 0
  • 卡罗拉和高尔夫买谁不亏?AT变速箱经常地板油会坏吗?

    30秒懂车 点赞 0 评论 0
  • 十万元级最强合资家轿 长途试驾考验卡罗拉

    30秒懂车 点赞 0 评论 0
  • 15万级家轿标杆之争 全新卡罗拉VS新轩逸 丰田竟然碾压式胜出

    30秒懂车 点赞 0 评论 0
  • 亚洲龙/卡罗拉 双擎节油挑战赛 哪支车队更省油呢?

    超级试驾 点赞 0 评论 0
  • 速派 轩逸 卡罗拉 下半年最重磅的轿车该怎么选?

    30秒懂车 点赞 0 评论 0
  • 或于8月8号上市 丰田新一代卡罗拉最新消息

    超级试驾 点赞 0 评论 0
  • 丰田新款卡罗拉海外实拍

    胖哥汽车频道 点赞 0 评论 0
相关新闻
未登录车友评论0人参与
0/500字
输入验证码: 点击获取验证码
查看更多
  • 收藏
  • 分享
  • 0
  • 9
扫描关注山东车旅网
关注后可收到汽车最新动态